Saturday, March 29, 2008

一分钱的命运

越来越接近4月,
就越来越多人在说:
“...一分钱不能用了!快拿去银行换掉!”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根据政府颁布的指令是:
从4月1日起,
商家们必须把 单据(Bill)上的一分钱转变成整数。

比方说,

RM12.31 — RM12.30
RM12.32 — RM12.30

RM12.33 — RM12.35
RM12.34 — RM12.35
RM12.36 — RM12.35
RM12.37 — RM12.35

RM12.38 — RM12.40
RM12.39 — RM12.40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据说,这是政府为了方便大家,
以后不用再带着一大堆的散钱...
还有句Slogan呢:“Jimat & Senang Kira

只是,更正确的说法是:

铜的价格正不断的上升,
而制造一分钱的主要矿物又是铜,
所以一分钱的成本,
已经超出了其本身的市场价值,
在经济学上,是不符合经济效益的。

为了减少一分钱的使用,
最好的方法就是停产。
但是如果继续让一分钱在市场上流通,
必定会造成一分钱的供不应求...

折衷方案无非就是,把一分钱整数化。
所以就催生了类似所谓的“四舍五入”替代方法...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话又说回来,
那,4月以后,一分钱到底还能不能用?
答案是:“一分钱还是有效,可以用!”
这是官方的说法,
也是央行的说法,
更是银行们的说法。

只是,坊间的看法却大不相同...
大家几乎把一分钱的整数化,
比成了一块钱硬币的停用...

这是理所当然的矛盾。
因为当我们在买卖过程中,
不再被鼓励使用一分钱时,
一分钱就不再有“利用价值”。
反正留着,也用不上,
干脆拿去银行换掉吧!

银行收到了一堆堆的一分钱,
自然会交给中央银行,
而中央银行就把一分钱融化再作它用。
久而久之,一分钱就会消失了...
那么,你说,一分钱还用不用?

当然不用!连拿都不想拿!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只不过啦,我还是认为,

当单据上出现了5分钱时,
收银员给你一个5分钱,固然是不错,
收银员给你5个一分钱,其实也没差...

请别为难我可爱的Cashier说:

“...一分钱不要啦,我不收咯!”




5 comments:

Invisible said...

我有好几块钱的一分钱还没换!!

動 Orson said...

哈…不錯的分析…

如果有5分錢一個
應該比5個一分錢好很多…哈…
數目醬小…要咩…哈…

Unknown said...

1分钱通常只是女人的烦恼。。男人都不收银角的啦 ~
我的1分钱,已经早花到7788 了。。聪明吧!哈哈

茉莉 said...

对Hor,你应该有用到。
这样吧!我把家里的统统拿去跟你兑换。
不然,下次去你餐厅吃饭时,全拿来埋单。
嘿嘿

奥古斯丁 said...

invisible:
哎哟~只是几块钱罢了,留着当纪念吧!
不然就拿来当衣纽扣咯!
哈哈~

字言字语:
halo! Mr多田,谢谢上来!
像你讲的,都酱小的钱,就不要嫌咯~
嘻嘻~

阿凯大姐:
你真了解男人!
我钱包都没有拉链的,不用讲一分钱,连五角钱都放不下...

jasmine:
拜托不要!你知道啦~
我的店随随便便吃都十多块以上了咯~
我是不要紧咯~
要你带着几十块的一分钱出街喔!
好几个KG的咯~
等下你肩膀酸痛,就不好怪我咯~
哇哈哈哈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