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6, 2008

在天国的公公,你还好吗?

已经好多天,
一到下午就下起雨来 。
啊!原来清明节近了...

这个拜六,
跟老爸两人回乡拜祭先人,
想一想,我也很多年没去拜公公了...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大概是我八、九岁吧?
那一天半夜,
老爸接到家乡打来的电话,
说公公死了...

我半睡半醒的被老爸抱进车里...
连夜赶路,老爸驾得很快...
七个小时的路程,只停了一次,
因为遇上路障,马达叔叔给了老爸一张牛肉干...

回到丁加努(登嘉楼),天也亮了。
伯伯和叔叔们都聚在客厅中,
我觉得他们脸色凝重...
老妈子很识趣的把小孩们都带进房里,把门锁上。

客厅里,开始传来一阵阵的骂声,
大家七嘴八舌的你一句,我一句...
我抱着妈妈,很怕...
我不明白大人们在吵着什么?
(后来,老爸跟我说是关于公公遗产的事)

到了晚上守夜,
我静静的坐在离公公棺材不远处,
很多陌生人进进出出...

老妈子走过来,递给我一块九层糕,
然后跟我说:
“...明达很乖,所以公公走得很安静...”
“很夜了,来,去睡觉咯...”
我摇摇头,示意不要睡,
我想陪着公公...

第二天出殡,
几个南摩佬拿着铃铃,
围着公公的棺材一圈一圈的念念有词...
我没有看到公公的遗容,
可能我还是小孩吧?

可是,我却看到老爸哭。
那种悲痛欲绝的嚎头大哭...
相对的,我一直都在静静的看...

穿上麻衣,跟着大队游街示众...
我没有跟着大人们去坟场,
我、姐姐、和堂兄弟们呆在家里...

吃过午饭后,
大人们又要开家庭会议了,
小孩们又要被带进房间了...
我转过头眺望,
公公的睡房,紧紧的锁上了...

然而,
公公随和的面容,再也看不见了...
甚至,
很久以后的一场火灾,
连公公的照片,都烧光了...

什么都没有了。
留下的,只有墓碑上的慈祥...
和,心里永远疼我的公公...



p.s:
写完这篇,我鼻子酸酸的,眼眶湿湿的...
算下,公公离开也差不多二十年了...

3 comments:

巴尔尼老爹 said...

相信你祖父在天上会默默地看顾你。。。

P/S:想不到你还蛮感性的嘛。。。

LYCIA said...

八,九岁,但当时的情况你却还能记得一清二楚,像必你对你公公有深厚的感情。。。你的公公一定会永远守护着你这乖孙。。=)

奥古斯丁 said...

老爹:
我想不单止是我而已,
公公他还会看顾着其它的家族成员...
我相信。

哈~我偶而也还真的满感性的呗^^

lycia:
也没有啦...
有时和老爸半夜谈天,
他偶而会聊起公公的事...

不过那天我最记得的不是公公的离开,
而是老爸的大哭...
让我明白,男人也有崩溃的时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