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4, 2008

Kampung 劣根性

最近很忙。
很明显地,楼面的侍应人数开始负荷不了激增的顾客群。

放工后躲在办公室里,
不断地按着计算机盘算着...
如果多请几个新的侍应所需要的费用,
如果只是让现有的侍应加班超时的费用,和,
预估营业额能否承担以上两种可能的费用...

第二天,把vacancy表张贴在餐馆入口的显眼处。
一个星期过去了,两个星期也过去了...
他妈的!就是没有人来应征?
然而,那几个原来的侍应做加班做到开始喊救命了...
外劳。我心里马上想到了请外劳!
跟老爸商量了一天后,开始着手联络外劳代理。

12月28日。
外劳代理Jimmy Loh带来了三个缅甸仔,顺便说明一切。
薪水750,十二小时工作,一个月两天休息,包吃包住。
唉~我心想这样的工作条件,本地人会接受吗?
嗯,外劳就是外劳...
当打点一切之后,我吩咐他们即时上班。

六天后,也就是今天,我发现了一个现象...
一个即真实又悲哀的现象...
原先的几个马来侍应开始偷懒了,
开始把任务都丢给了那三个新来的外劳!
自己却在工作时间内吃东西、打手机、聊天...
把那种kampung劣根性表露无遗...
我明白到如果我不马上纠正的话,
做到死的将会是那三个缅甸仔!

他们到底明不明白?
在一个工作环境里,任何人都有可能被取代。
当面对着直接的挑战时,更应该加把劲!
保持着原来的竞争力,已经是等于退步了,
更何况是把自己的工作丢给别人?
那不就是间接地告诉人家,你不再有利用价值了?

社会,是现实的。
在我小小的餐馆里,更不需要遵守所谓的固打制。
如果连少少的利用价值都消失了的话,
那我只好说SORRY!
你们自己打包回家吧!

2 comments:

雪莉 said...

请我啦!

奥古斯丁 said...

sheali:
妈妈米呀!我请你不起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