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6, 2008

非常时期

店里决定加价过了没多久,
政府又宣布了汽油大起价40%...

很快的,
各个供应商也发来了通告信,
说七月将会再次起价...

预见即将面临更凶猛的通货膨胀,
我赶紧把原先弄好了的新Menu
从印刷商Johnson那里调回来,
再重新制定过新的价钱...

我的想法是:
与其分开两次加价,
不如一次过调高价钱。
就算客人们真的很不满,迟些自然会平复,
至少不会有“一直在加”的感觉...
(跟政府汽油起价有异曲同工之处...)

说实在的,
每一个定案都会有负面影响。
经验告诉我,
这一次的加价决定,
生意量必定会囊足不前至少三、四个月...

这是阵痛期...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听老一辈的人说,
现在的经商环境比起以前的任何不景气都差!
只要不亏,就是赚到了...

我这大半个月在反复思考,
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...

最简单直接的办法,
就是推出“低价套餐”...
例如 RM6.90 + Free drink 套餐。
因为现在人们的荷包缩水了,
贵也是一餐,便宜也是一餐...

道理倒是很简单,
可是知易行难...
店里走的是高档路线,
拿的货品大多从外国进口,
卖的食物也便宜不到哪里...

如果“低价套餐”因为便宜而受落,
反而造成了相对高价的Ala - Carte无人问津,
那不就得不偿失?

Ala – Carte因为滞销而丢掉、浪费掉的成本,
和以“量”取胜的 底价套餐 利润,
谁重谁轻?
不用打草稿,
我大概都算得到了...

店里的历史提醒我,
走的不但是高档路线,且是多元路线。
两百多个item,像书本一样厚的Menu,
为了不破坏公司长久以来的形象定位,
那不如多元化到底吧...

在新Menu里增加新菜式,
更在平时只有一种选择的Set Lunch里,
一口气增加到6种选择...

我想:
这就是Marketing里所说的
Cost Competitive和Differentiation Competitive了...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记得有专家说过:
还没决定前,要反复思量。
在决定以后,要勇往直前。

更俗气一点的就是:
穷则变,变则通。

为了新菜式,
我忙着不断翻看资料,
忙着和厨师研究新菜煮法,
更忙着制作宣传册子到深夜...

我不知道我的付出有没有回报?
我也不知道我的这个决定是否正确?

不做不知道。
我打算试一试,
看能否挨过这一艰难时期...





P.S:

在这段非常期间,
我脸上挤出来的笑容,
并不是从心而发的真正笑容...

重看之前她传来的短讯:
“我希望看见的是快乐的 Ming Tat ...”

...对不起,我让你失望了。


.

3 comments:

SyLVene said...

我学校附近有一间店叫“simply fusion” ,我很爱去那,因为它的套餐。例如:
一碟意大利面+蛋糕+饮品=RM18+
总是让人觉得很便宜,因为表面看起来有很多样东西,但其实你是吃不了那么多的。不过人就是爱贪小便宜。但它真的便宜吗?只是表面而已。吃不下套餐,没关系,可以分开叫,虽然贵过套餐,但学生有20%DISCOUNT.
有时,做生意,也得制造些假象。让顾客觉得赚了的感觉。

加油!

奥古斯丁 said...

sylvene:
真的很谢谢你的支持~ ^_^)b

我的新套餐是
餐前汤+ 正餐+ 咖啡/茶+ 饭后甜品=RM14++
噢~原来你酱有钱哒?
哈哈~

SyLVene said...

你的店在哪?我想我可以每天光顾。
p/s: 炸到